啟發潛能教育

 Invitational Education

「啟發潛能教育」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Invitational Education

IE的理念與本校的施行過程

「啟發潛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是由美國教育大師威廉柏其(William Purkey)所創立,這套教育理論的要旨是深信所有的人都是有能力、有價值,能夠承擔責任的;而教育是一種協作的活動,有賴彼此的合作,以便幫助學生開 啟他們的潛能;教育的過程與其成果同樣重要。這理論亦深信要改善教育的質素,為學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啟發他們的潛能,讓他們能在愉快的環境下有效地學習, 我們必須透過5P(Policy政策、Place地方、People人物、Program計劃及Process過程)的同時運作,互相配合,始能成效。

本校自2008年起加入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引進啟發潛能教育計劃(Invitational Education,簡稱IE) ,一直致力把「啟發潛能教育」元素融入本校,師生與家長產生賓至如歸的親切感,彼此都因計劃提倡的人本精神與其中衍生的愛心而彼此正面成長,創造傳奇!

我校相信所有孩子都是可貴、可教和可培育發展的。縱使他們或於某些範疇的表現未如理想,但總有獨特的潛能有待啟發。我們認同IE 提倡的人本教育精神,即人的善良本性,並贊成IE 的5P理念,成就我校『關愛文化、啟發潛能』的教育願景。當師生、家長也喜歡學校,視校如家,天天回到學時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老師便會更投入教學,學生也會更用心學習,成績就自然進步,有助發揮更大潛能。

曾校長形容,當本校實行IE 時,最重視5P 理論裏人物(People)一環。從改變老師的信念和心態開始,然後,更新家長的觀念。「家長學懂IE 概念,在學校成立IE 小組,把對自己孩子的關愛也獻給同學們,實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

透過曾校長的領導,從2008年起, 引入IE, 組成IE 教師小組, 逐步全面發展, 植根IE 文化。

直至2010年獲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Invitational Education)認同本校的努力,頒發「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Inviting School Award)。獲此獎項後,本校仍繼續利用「啟發潛能教育」的理念為骨幹,積極推動以「人物」、「地方」、「政策」、「計劃」、「過程」五大元素,再經過刻意的安排,給予學生各方面的學習機會,並讓學生在一個具正面文化的氣氛中成長,以增強其自信心。

12-13年度,本校向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大會申領「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成就大獎」(Paula Helen Stanley Fidelity Award 2013),於2013年7月獲得該機構通知,本校成功獲此殊榮,並於同年9月前往美國領獎。

14-15年本校再度申領「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成就大獎」(Paula Helen Stanley Fidelity Award 2015),並於2015年5月獲得該機構通知,本校再次成功獲此殊榮,於同年10月前往美國領獎,並向來自不同地方的與會者分享本校推行IE 的心得。

獎項殊榮

2015年榮獲美國IAIE主辦IAIE fidelity award year 2

                                       

                                                                      

2013年榮獲美國IAIE主辦IAIE fidelity award year 1

                                                                      

2010年榮獲美國IAIE主辦之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

 

 

 

IAIE Award Displays 2010

School Visit in Columbus 2010

School Visit in Kentucky 2010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電話:21770050傳真:21770406
地址:將軍澳唐賢街2號
© 2024 版權所有訪客人次:943988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