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學校簡介


     

校史回顧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前名「保良局陸慶濤小學下午校」,自一九八八年九月一日投入服務開始,從最初的十一班,逐步擴展至現時的三十班和兩個加強輔導班,人數已達七百四十多人,在全體教職員努力不懈地為教育下一代而奮鬥下,本校深得區內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學校設施

一九九九年,本校幸獲當時的教育統籌局撥發全新獨立新校舍,轉為小學全日制小學。本校校舍佔地近七萬方呎,樓高六層。校園內花圃遍植花木,環境怡人。校園裏,籃球場、羽毛球場各有兩個,還有一千五百平方呎的學生活動中心和有蓋操場兩個,這些場地都是學生參與活動、享受校園生活的好地方。樓層的教學場地,除了三十個班級的教室外,尚有校園電視台、全天候小禮堂、高、低年級電腦教學室、視藝室、低年級音樂室、電子音樂室、英語活動室、飛躍室、中央圖書館、環境資源中心、有機耕種蔬菜園和全天候室內泳池。二零零三年七月本校泳池正式啟用,學生在有全天候泳池內學習游泳,學校亦為學生開設校本游泳課程。此外,本校已全校鋪設光纖網絡,期望每個教室都能提供無線網絡服務,再配合ipad平板電腦,加強學生學習的效能。

 

教師資歷

本年度共聘用老師五十二位,全體老師均持有教育文憑,已獲專業訓練,其中約有98%老師持有大學學位,15%老師持有碩士學位。已通過英文科語文基準的教師共有17人(英文教師共有17位),已通過普通話科語文基準教師共有14人。

 

 

學校資源

歷年來獲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外界機構、本局李兆忠、優質教育及轄下其他基金撥款共約近一千一百萬,以增進學習經驗,提升教學質素及改善學校設施。

 

我校成功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的計劃共有二十一個,包括十四個由本校主辦項目及七個以協作學校身份參與的項目,有關計劃共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約港幣二百九十多萬元。成功計劃包括不同教育範疇:

 

德育方面

有「提升孩子自尊感,家長教師合作計劃」、「校本輔導齊參與、共譜校園成長樂」和「活出美善─文化成長篇」共三個計劃,以培養本校學生的情操。

體藝方面

有「獅藝訓練班」、「學校管樂團及管樂班的推行計劃」、「電腦輔助音樂創作教室」、「敲擊樂與舞蹈組合」、「《快樂校園˙樂陶陶》陶藝創作計劃」共五個計劃,提升學生體藝潛能。

資訊科技教育

方面

有「校園小記者」、「資訊科技學習中心」、「改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配對撥款」計劃、「運用科技簡化校園行行方案」、「建立遠程多媒體教室及電視台-發展跨地、跨校、跨科遠程教學計劃」、「促進多元評估的科學學習網上平台-協作學校」共六個計劃,利用先進的科技輔助學生學習。

語文方面

普通話科有「普通話拼音教學計劃」,提升本校學生普通話水平。英文科有「Catering the needs of diverse learners using interactive dialogue and creative literacy activities in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協作計劃。

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學校網絡(第二至第四期),為資優學生提供服務。

特殊教育需要

「小水滴海洋學堂」及早識別特殊學習障礙教育計劃協作學校之一。

環保方面

在環保方面,有「綠色教室《多用途溫室》」,讓本校學生能多接觸植物,培養愛護大自然的心態。

 

此外,本校亦獲教育局及其轄下部門撥款共約二百六十七萬,包括:

境外遊學

「赤子情 中國心」資助計劃 (2006-2013) 
「關愛基金援助項目----校本基金(境外學習活動) 」(2011-2014)
 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 (2015-18)

網絡基建

電子學習支援計劃(Wi-Fi 900) (2015-18)

學生資助

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2004-2016)
「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在校午膳津貼 」(2011-2016)

特殊教育需要

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學校支援模式發展計劃(2011)
加強支援有自閉症學生的延展試驗計劃(2014-2017)
小學校本教育心理服務(2012-2017為期五年)
加強言語治療津貼計劃(2014)

語文方面

提升小學英語水平津貼計劃(EEGS)(2012~2014)

學校行政

加強學校行政管理津貼計劃(2016-2017)

STEM教育

一筆過STEM教育津貼計劃(2016-2017)

 

在爭取社會資源方面,本校亦獲不同的機構撥款發展,共獲約二百二十八萬。

語文方面

英文科Integrated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me (IELP) 計劃(2008-2011)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讀出個未來(2016-2017)

設備添置

「無火煮食」設備計劃(2005)
「WaaSchool伙伴計劃」(2013)

 

學術交流

羅氏慈善基金—中港兩地姊妹學校文化交流獎勵計劃(2006-2007)
香港航空--「飛越雲端•擁抱世界」中小學生贊助計劃,獲20張免費來回沖繩的學生機票(2015-2016)

創意思維

創意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課程(第一及二期) (2013-2015)

課後支援

「讓社會服務基金」-2014/15年度課後功課輔導計劃
「讓社會服務基金」-2015/16年度課後英文支援計劃
「讓社會服務基金」-2016/19年度課後英文支援計劃(三年)

特殊教育需要

賽馬會悅學計劃(2014-2015)
小兵訓練學堂計劃(2015-2016)
則仁中心「勇者計劃」(2015-2016)
樂童行計劃(2015-2016)
「兒情」計劃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及支援計劃(2015-2016)

體藝方面

「動感校園」---欖球計劃(Rugby English active Learning (REAL)(2015-2016)

音樂方面

音樂劇尋寶遊--英語音樂劇培訓計劃(2015-2016)

環保方面

綠優校園認證計劃(2015-2016)

 

本校亦獲保良局支持,成功獲「保良局轄下基金」撥款的計劃共有二十五個,有關計劃共獲撥款約港幣二百七十四萬元。有關計劃如下:

保良局優質教育基金

學校樂器團及樂器班增善計劃(2005)
校園電視台(2005)
學校敲擊樂團推行計劃(2006)
屬校與各地締造姊妹學校/交流計劃(2007-2013)
卓越計劃(資優)(2008)

保良局李兆忠教育基金

 

戲劇教育推展計劃(2005)
電子閱讀多樂趣(2007)
持續發展電子音樂創意課程(2008)
科技探知館(2009)
改建地下操場配合學校新發展(2009)
改善泳池設施配合學校新發展(2010)
鋪設新光纖網絡系統第一期(2013)

保良局李兆忠優質教育基金

增繕禮堂冷氣系統(2016)

保良局健康教育基金

「食得有營」計劃 (2006)

保良局足球發展基金

「踢出彩虹」計劃2014、2015及2016

 

 

 

保良局小學部

胡偉民主席捐助保良局屬校「閱讀工程」(2007)

潘余桂珠圖書館命名計劃(2008)

「保良局挑戰‧欖‧求計劃」─欖球示範課(2015-2016)

保良局屬下小學田徑訓練計劃(New Balance 贊助)

(2015-2016)

校園齊惜福計劃)(2015-2016)

 

校風及學生支援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建立嚴謹的校風,以培育兒童身心為要務,讓兒童在純樸的風氣中健康成長。在「全人教育」的前提下,致力推展「全方位學生輔導」,以訓輔合一,全校參與的理念。教師教導學生著重於「訓之以理、輔之以恆」的基本原則,致力關顧學生成長需要及個別差異,培養學生對學校及社會的歸屬感,使他們成為有責任感、肯樂於助人和服務社會的好公民。學校近年藉著引入啟發學生潛能的教育信念,努力為學生創設溫馨愉快的校園氣氛,進一步深化一向重視的關愛校園文化。讓學生們在學習的環境中,感到自己是受歡迎的、受尊重的、被接受的和被欣賞的。另一方面,本校亦積極強化班風,培養學生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互相欣賞的文化;努力凝聚歸屬感,令每一位同學都能成為班內活躍、備受尊重和備受愛護的一份子,藉此促進德育發展,建立關愛校園。本校更透過突顯「啟發潛能教育」的核心元素–政策、地方、人物、計劃及過程,有計劃地加強教師對理念的掌握,凝聚共識,貫徹落實全校參與的精神。本校亦透過《學生成長手冊》及校本德育輔導成長課程,以照顧不同階段學生的成長需要,在個人、群性、學業及事業方面培養學生,提升的自信及處事技巧。駐校的心理學家、社工及言語治療師等,除了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專業服務,更配合本校的學校發展關注事項,舉辦德育講座及家長教育活動等,支援學生的成長需要。

 

家校合作

學校與家庭合作,是讓兒童健康成長的有力支持。自九九年搬往新校舍,本校重整家長教師會,並於17/2/2001成立本校家長教師會。家長教師會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以達致本會的目的:為學生謀福利、實踐家長與教師間的聯繫及合作。如會務活動方面,為免家長舟車勞頓,家教會為各家長中央處理購買複印校本教材;家長教育方面,本會經常邀請校外專業社工,心理學家等,為家長舉行講座或工作坊,為家長解決教育子女的困難或疑問;為了增進家長間、家長與教師間的情誼,亦舉辦不少聯誼活動,如聖誕聯歡會、親子旅行等。

 

與教

本校辦學以來,本港小學教育課程不斷推陳出新,本校亦置身於這股改革洪流中,期望為學生提供優良而適應時代的基礎教育。在每個新學年度,本校各科均會因實際需要而剪裁課程,並加入一些新的學習內容。

 

中文科:自07-08年度起逐步推行「以普教中」教學計劃,並在15-16年起,由二年級開始以全級五班的形式推行,並逐年推進;此外,中文科在一至六年級進行專題研習;一年級至三年級推行「喜閱寫意」課程;全校推行親子閱讀計劃以推廣閱讀風氣。

 

英文科:亦會在P1-P2推行「小學英語教學計劃」,目的是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及增加英語會話的信心。於各級加入“Process Writing”,目的是有系統地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外籍英語教師計劃」目的是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學習英語能力。

 

數學科:在各級均有數學筆記,讓學生透過筆記紀錄課堂重點,從而提升學生的自管能力;二至四年級引入「實作評估」,來考核學生實際操作的能力;在一、四、五和六年級加入專題研習以提升學生的協作能力。

 

常識科:除了日常的課堂學習活動外,還會在各級加入不同的活動,如一至六年級的科技探究活動、戶外學習活動,一、二年級的生活技能訓練及六年級的服務學習。藉以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他們各種能力,以探究與科學、科技及社會有關的課題。

 

全方位學習:本校為使學生學會學習,並貫徹全方位學習的精神,本校於星期三下午課堂時段定為「全方位活動」,以便騰出更多時間,安排各種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常識科戶外學習、常識科專題研習、常識科評估、中文科推廣閱讀及認識中國文化活動、數學科的數學遊戲、生命教育活動、藝術欣賞活動及體育競技活動等。同時,為使各項學習活動更能順利進行,並使學生在學習上得到更佳的照顧,各級學生將輪流參加活動。

 

電子學習:本校利用資訊科技以持續優化課堂教學,促進學習效能。教師可透過電子互動教學,如電子投影片、QR-CODE配合多媒體教材、PDF、電子概念圖、分享系統、電子投票等互動教學材料,從而鼓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行互動和合作。除此以外教師亦可利用即時網上評估讓學生進行互評,提升思考深度。教師可隨時到網上電子學習平台系統、雲端平台審閱統計報告及學生在課堂或課後延伸所提交的功課,以了解學生的難點,從而修訂教學方法或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

 

資優課程:亦是本校重點發展項目,中英數常各科均在二至六年級有序地開展全班氵式或全級式資優課程,發展其高層次思維及批判能力,更在課後為能力較高的學生開設多元化抽離式課程,發展其潛能,如中英菁英寫作計劃、英語話劇、奧數訓練、機械人工程小組等。

 

升中派位成績

2015~2016年度,本校畢業生有99.21%獲派首三個志願中學,88.98 %學生獲分配第一志願的中學就讀;而升中派位平均組別,達83%(扣除IRPT班)考獲第一、二級成績,平均成績達1.66,在保良局屬校中表現優異。

 

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對發展學生多種才能有莫大裨益。創校以來不斷開辦各式課外活動全校活動項目共62項,主要分五大組別,包括:

服務小組

幼童軍、小童軍、小女童軍、交通安全隊、公益少年團、環保小先鋒、領袖生隊伍、大哥哥大姐姐隊伍、輔導小老師、校園小領袖、陽光笑容大使、關愛小天使等。

學術活動

四、五、六年級數學精英培訓、數學速算、英語活動、常識科精英培訓、中英文語文菁英培訓、辯論隊。

藝術活動

樂團、木笛隊、敲擊樂團、高低年級合唱團、各式樂器班;中英文話劇組、中英及普通話朗誦、小小藝術家精英培訓、藝術創作、繪畫技巧探索、手工藝等。

體育活動

泳隊、韻律泳、曲棍球、足球、足毽、籃球隊、排球、花式跳繩、田徑、龍獅藝、旗操小精英、詠春、西方舞、中國舞等。

興趣小組

低年級摺紙、棋藝、電腦遊戲、縫繡組、皮具製作、平板電腦遊戲、

生態小捕手、綠色小組、講故事趣味多、集體遊戲、室內遊戲、機械人設計組等。

 

黃永樹教育服務中心

自二零零二年黃永樹教育服務中心成立,成為與本校通力合作的社區伙伴,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保底拔尖,嘗試不同類別活動。(如:跆拳道班、水墨畫班、英話拼音班、游泳班等)。

 

展望

本校向受區內家長推崇,每年均有很多家長申請本校小一學位,近年來本校在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中接獲的申請表約為分配學額的多倍,這正標誌著我校廣受區內家長歡迎。期望在未來的歲月裏,我校憑著豐富的資源、優良的師資和辦學的熱誠,能持續為將軍澳區居民提供富於啟發、配合時代的兒童基礎教育!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電話:21770050傳真:21770406
地址:將軍澳唐賢街2號
© 2024 版權所有訪客人次:938624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9.72